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捷克 布拉格 Prague - 一個處處充滿驚奇的城市

捷克首都布拉格,一座歐洲歷史悠久的古城,在這座城市處處充滿驚奇,有百年歷史的遺跡,位屬歐洲大陸中心,它融合了東歐及西歐文化,從羅馬式、哥德式、巴洛克到超現代主義的建築,你都可以看得到,尤其是色彩極為絢麗的紅瓦屋頂,它擁有千塔之城的美名,在1992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我真的迫不及待想要開始體驗這座美麗的城市了.

Fig 1. 布拉格城堡及查理大橋.

從維也納到布拉格可以選擇搭火車或巴士,我是選擇搭巴士,可以在Student Agency網站(http://www.studentagency.eu/)上訂票,訂票的同時可以預選座位,票價18歐,完成訂票後,你會收到一封MAIL,內含車票的PDF檔,列印出來即可使用,當你在報到時若有額外的行李,一件行李加2歐,像我手上有兩件行李,一共4歐. Student Agency是一台黃色的大巴士,車上有提供免費咖啡及熱巧克力,進到捷克後,巴士會開啟Free Wifi. 如何在Student Agency訂票,網路上有很多教學,我就不囉唆了.
在維也納坐U2線到Stadion站下車,往Stadion Center購物中心的西北側走,就會看到巴士站了,報到時只要拿出列印好的PDF檔即可.車程大約要四個小時,可以稍微睡一下 :D. 巴士的目的地是在布拉格的佛羅倫斯(Praha, UAN Florenc), Florence站交通極為方便,有地鐵,Bus及電車站,附近也有大型超市BILLA.

Fig 2. Student Agency的巴士,我是坐早上9:40,到布拉格是下午2:00了.

Fig 3. 巴士上有電影可以看,Free Wifi要進到捷克後才能使用.

Fig 4. 我終於來到布拉格了,坐4小時的巴士,好累哦 QQ.

來到布拉格第一件事就是換錢的問題,捷克是使用克朗,匯率為1:1.25(克朗:台幣),在台灣是換不到克朗的,你只能在當地用歐元換克朗,在布拉格的路上有很多換錢的地方,但是如果你想換到比較好的匯率就必需用大額歐元換克朗,例如, 拿1000歐元左右去換. 可是像我一個人根本用不了怎麼多克朗呀,而且帶怎麼多克朗在身上是很危險的 :D.
我的作法很簡單,提供大家參考:第一,我有台灣花X銀行的帳號,出國前三個月,存款超過25萬台幣,不收跨國提款75元.第二,我辦了一張元X銀行的鑽金卡,海外消費不限金額2.2%現金回饋,扣掉手續費都還有賺 :D. 在Florence站附近有間Albert超市(Albert Sokolovská 394/17 186 00 Praha 8 - Karlín),它的口門外就有一台提款機,我在布拉格會待三天,所以我大約領3000克朗,Shopping時我就用卡刷.

Fig 5. Albert超市外的提款機,有看到花X銀行的LOGO.

我的HOTEL(Hotel Florence)就在Florence站附近,它算是平價旅館,有含歐式早餐及Free Wifi.整體來說還可以,我給3顆星.

Fig 6. Hotel Florence.

在逛布拉格前,記得先去下載布拉格地鐵圖(http://czech-transport.com/images/05_metro_tram_daily_stops.pdf), 有地鐵圖在手比較不會迷路.

Fig 7. 布拉格地鐵及電車圖.

我的第一站先來到布拉格城堡區,先坐地鐵C線到Vltavská站再轉電車1 or 25號到Prašný most站,下車後往南走約5分鐘就到城堡區的入口了,中途會經過皇家花園(Královská zahrada),它就是一個花園,沒什麼可以看的,還是往城堡區走吧 :D.

Fig 8. 皇家花園(Královská zahrada).

來到城堡區,第一個看到的就是雄偉的聖維特大教堂,若想參觀城堡區內的所有建築物,你必須買票,也有比較省錢的套票,我是買B路線250CZK,可以參觀聖維特大教堂,黃金巷,老皇宮,聖喬治教堂.

Fig 9. 城堡區套票價目表.

Fig 10. 雄偉的聖維特大教堂.

Fig 11. 聖維特大教堂.

Fig 12. 聖維特大教堂裡的雕像及壁畫.

Fig 13. 聖維特大教堂外的廣場.


Fig 14. 黃金巷.

Fig 15. 老皇宮前的廣場.

Fig 16. 這位大媽,妳摸摸可以,但千萬不要折斷它 :D.

逛完整個城堡區大約要花二個小時,因為城堡區是位在一個小丘陵地上,所以在城堡區可以俯瞰整個布拉格,走路下山也只要十分鐘,繼續往南走可以來到小城廣場,小城廣場有不少餐廳,肚子餓的話可以在這裡解決,在小城廣場稍微休息一下後,往東走就會來到布拉格最熱鬧的查理大橋.

Fig 17. 整個布拉格市的屋頂幾乎都是紅色磚瓦.看起來好美哦.

Fig 18. 小城廣場.

Fig 19. 小城廣場上的聖尼古拉教堂.

離開小城廣場後,我就來到查理大橋,橋上有30座雕像,每座都有它的歷史故事,走在橋上仿佛正在上演布拉格的蛻變史,不管白晝,查理大橋是一個非常熱鬧的地方,有無數遊客經過此橋.

Fig 20. 通往查理大橋前的入口.

 Fig 21. 查理大橋上的雕像.

Fig 22. 查理大橋總是人滿為患.

Fig 23. 查理大橋的夜景.

Fig 24. 查理大橋上的街拍.

離開查理大橋後,在布拉格的街上總是會看到有人在賣一種小吃,大家都叫它煙囪卷,可能是因為它的形狀長得像煙囪吧 :D. 吃起來的口感有點像非常紮實的麵包,外皮裹上糖粉,內層可以選自己喜歡的醬料,我是點巧克力.雖然看起來很小,但因為它很紮實,所以一個人吃完就覺得很飽了.建議可以兩個人點一個就好了.

Fig 25. 巧克力煙囪卷.

往查理大橋的南邊走會看到一間長相很奇怪的大樓,大家都稱它為"會跳舞的房子(Dancing House)",座標50.075614, 14.414073. 跳舞的房子又名"弗萊德與琴吉的房子",是布拉格十分馳名並具代表性的建築,跳舞樓另有「酒醉的房子」的別稱.(資料來源Wiki).

Fig 26. 會跳舞的房子.

在Dancing House對面的橋上可以遠眺布拉格城堡以及伏爾塔瓦河,河岸旁邊有不少餐廳,也可以搭船欣賞河畔美景.

Fig 27. 傍晚的布拉格城堡.

下一個景點要往布拉格最熱鬧的地方前進了,舊城廣場應該算是布拉格最熱鬧的地方了,可以先坐地鐵B線到Náměstí Republiky站,往北走就會看到知名的帝國咖啡廳(Café Imperial),我剛好肚子也餓了,就在帝國咖啡廳點了一杯啤及雞肉簡餐,接著往西走會先經過Palladium百貨公司,市民會館及火藥塔.

Fig 28. 帝國咖啡廳(Café Imperial)

Fig 29. Palladium百貨公司.

Fig 30. 市民會館.

Fig 31. 火藥塔.

繼續往火藥塔的西邊走就會到最熱的舊城廣場了,中途會經過一家很有名的手工香皂店Botanicus 菠丹妮(座標50.088030, 14.423711),聽說在台灣買要兩倍的價錢,在這家店有現金退稅服務,只要滿2000克朗就可以退稅.
舊城廣場上有個最知名的建築物就是天文鐘,一定要上去塔頂逛一逛,塔頂可以俯瞰整個布拉格,門僄好像是150克朗.

Fig 32. Botanicus 菠丹妮.

Fig 33. 天文鐘.

Fig 34. 從天文鐘塔頂俯瞰整個布拉格,對面是泰恩教堂.

Fig 35. 舊城廣場.

Fig 36. 這種街頭藝術是想嚇死誰呀?

往舊城廣場的北邊走會來到巴黎大街Pařížská,這條街有點像紐約的第五大道,整條街都是高檔精品店,如果你想買精品可以來這條街逛一逛,我在這裡敗了一個32吋金色金屬的Rimowa,24190克朗,退稅含運費後約31500台幣,在台灣買要44500,所以大約是7折.

Fig 37.  巴黎大街Pařížská.

Fig 38. Rimowa專買店(座標50.090409, 14.418783),營業時間星期一到日,10:00~19:00

Shopping完後,我的旅程也要畫下句點了,布拉格真的是一個美麗又充滿驚奇的城市,可惜我只排了48小時,有些地方沒有好好靜下來體驗,建議你們可以多排幾天留在布拉格好好享受這個百年的古都,最後就用新城廣場的夜景跟大家Say goodbye,歐洲下次我一定會再來造訪 :D.

Fig 39. 新城廣場的夜景.


布拉格機場退稅攻略:
首先因為我的行李太多了,不方便坐Bus到機場,所以我從Hotel叫車到機場約40分鐘,花了750克朗. 接下來就跟大家分享如何在布拉格機場退稅,退稅方式很簡單,第一步要把退稅單的基本資料填好,例如,護照號碼,姓名,聯絡地址,選擇退現金或退到信用卡,一定要寫清楚,不然會被海關人員唸,首先往入境大門的右手邊走,會看到海關Customs,先把退稅單及收據都準備好,缺一不可,基本上海關人員是不會檢查你買的東西,感覺上他們有點懶得動 :D. 等海關人員把退稅單都蓋好章後就可以到入境大門的左手邊退稅櫃台辦理退稅了.

這裡要特別注意,因為是在捷克退稅,所以是退克朗,如果你是在其他歐元區消費,退稅單上是寫退歐元,在布拉格機場辦理退稅時會被換成克朗,會有匯差,海關人員會問你要不要換成美元或歐元,可以不換,但在台灣的銀行是不會跟你換克朗,所以你只能私底下賣給別人,我是選擇換歐元,缺點是會有兩次的匯差(歐元->克朗->歐元),加上手續費,比我預期要退的金額約打了8折,但歐元還是比較好用啦,而且我還會再來歐洲 :D.

Fig 40. 第一先去海關蓋章.

Fig 41. 第二去入境大門的左手邊退稅櫃台辦理退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